欢迎光临《昆明之窗》

设为首页|收藏本站|订阅本站

首页 | 美食 | 娱乐 | 旅游 | 财经 | 科技 | 数码 | 家电 | 家居 | 房产 | 汽车 | 教育 | 健康 | 时尚 | 影视 | 百科 | 购物 | 商讯 | 八卦
滚动资讯:
当前位置: > 昆明之窗 > 新闻 > 正文

疫情时期,零食行业为何逆势而上?!

2021-04-28 17:21 来源:编辑:admin


  2020年,疫情席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众多国家,所到之处一片凋零,全球各类产业受到冲击,企业倒闭潮接踵而至,但从数据很清晰的可以看出,食品饮料行业是仅次于清洁消毒,和医药两大疫情刚需增长率的一匹黑马,从三只松鼠电商节销量爆增,良品铺子2020年成功上市,冬冬零食强势铺开线下门店等知名零食品牌的增长来看,其中缘由,值得各位细细品味,举一反三,变通运用。

如图片无法显示,请刷新页面

src=http___inews.gtimg.com_newsapp_match_0_11373411075_0.jpg&refer=http___inews.gtimg

e35089e890a21938a43332cb1460071

IMG_256

  咚咚零食的负责人表示“疫情时期,我们的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销量的确有大幅增长,公司也明确了严格把控质量关,稳定产品价格的政策,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的冬冬零食。目前国内疫情控制稳定,我们将继续加大产品开发力度,同时加快直营实体门店的扩张速度,为喜欢咚咚的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,我们也有信心将咚咚食品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零食企业。”

  2019年美国零食人均消费额高达860元,英国为742.1元,而我国仅为75.3元。就连与我国社会和饮食文化最接近的日本,零食人均消费额也高达501.4元,是我国的6倍多。不过,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,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渐提高,零食行业呈现出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。2019年我国零食行业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,随着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,年复合增长率始终维持在6%以上。

抽丝剥茧,笔者认为有以下两个原因:

  刺激影响激素,感情应发共鸣

  重口味!够刺激!你要问当下年轻人口味偏好,这两个观点一定占去了半壁江山,各式各样的网红零食,反映了消费者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。这几年随着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的提高,消费者不只需要愉悦的享受,更希望情绪的释放。重口味成了年轻人面对严峻的现实普遍选择的手段。零食潮流从早期的糖果、饼干到油炸膨化食品,再到坚果、豆制品,以及这些年兴起的卤肉制品,市场品类变迁,昭示着消费者的生活、情绪与零食口味之间的密切关系。

一个零食能否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,并不取决于贴上了怎样时髦的标签,而是在于是否洞察和解决了消费者的情绪问题。当你下次啃起绝味鸭脖,端起江小白时,也许享受的不是零食,而是寂寞……

  “00后”、“Z世代”崛起

  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,伴随着他们的还有新颖的消费习惯和商品情感,零食标签化,成为了快速拉进商品和消费者之间距离的利器,比如健康化、营养化、体验化、时尚化,甚至网红化。零食品牌要想实现长期增长,就要回到零食的初衷,搞清楚零食为什么可以让人欲罢不能。零食区别于主食,关键在于“零”而不是“食”,“零”意味着休闲,随时随地随心情。这是零食的本质,也是人类食欲的天性。

  哲学家休谟说过:“人的身体是一台非常复杂的机器,以至于在我们看来,其运行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。”但是消费者的食欲却总会表现出一些普遍而确定的特性,这就是零食的成瘾性。迈克尔·莫斯在《盐糖脂:食品巨头是如何操纵我们的》一书中总结:食品工业竞争中的武器简单而诱人,就是用食品中的糖、脂肪和盐,将人们转变为食品成瘾者!

最后笔者想以一句话结束本文,对于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,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在变,与您共勉



复制链接 打印